财务处
当前位置:财务处>> 通知公告
生育保险临时报销流程
来源:财务处 发布人:张利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6/17 17:08:10

一、说明

由于新的社会保险管理程序上线后,配套的企业端软件目前无法使用,为了方便参保单位和职工报销生育待遇,临时制订下列报销流程。仓促间难免有疏漏,请参保单位和职工谅解并积极参与完善。

二、流程大纲

(一)生育报销流程

1步 生育医疗费报销——①在定点医院生育的女职工,携社会保障卡、结婚证在定点医院签订承诺书后,生育并直补报销生育医疗费;②男职工配偶和异地生育的职工先行垫付生育医疗费。

 2步 通过微信上传数据——产假期满后上传微信(机关全供事业单位女职工、停保女职工及男职工配偶生育出院次月可上传)。

3步 查看上传结果——上传微信次月(及之后)登录生育保险新浪博客查看数据处理结果(结果显示“通过”的人员无需进行第4步,请关注生育保险新浪博客每季度报销结果公示)。

4步 现场验证信息——男职工配偶、异地生育的职工以及微信数据出现错误的职工,在上传成功的次月(及之后),由单位专管员(或停保女职工委托人)携所需材料到郑州市社保局各分局生育保险业务窗口办理。

(二)计生手术报销流程

 1步 在定点医院实施计生手术并直补报销医疗费——职工持社会保障卡、结婚证在定点医院实施计生手术并直补报销医疗费。

2步 通过微信上传数据——出院或门诊结算的次月上传微信(已经在定点医院报销过医疗费的机关全供单位职工和停保女职工无需上传数据,也无需进行第3步)。

3步 现场验证信息——数据上传成功的次月(及之后),由单位专管员携所需材料到郑州市社保局各分局生育保险业务窗口办理。

(三)待遇审核及拨付

1步 生育保险待遇经办机构将当季度的报销材料数据进行审核并录入系统。

2步 生育保险待遇经办机构于次季度将当季度报销结果转交基金管理处,并将结果公布到生育保险新浪博客。

3步 基金管理处核定后转银行拨付,产前检查费和生育医疗费(异地生育)拨付至参保人社保卡金融账户上,生育津贴拨付至单位帐户。

三、业务经办时间及要求

(一)现场验证信息(提交报销材料)的办理时间为:每个月的5-24日工作日。 

(二)在职职工要求必须由单位专管员统一代办,专管员办理业务时需携带本人身份证。

(三)务必在现场验证信息的上个月(及之前)通过微信上传数据。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