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处
当前位置:财务处>> 社保指南
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常见问题
来源:财务处 发布人:张利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1/5/28 10:53:52

1. 生育待遇如何申报?

可通过郑好办APP自行申报或单位专管员携带相关材料至各区医保办事大厅窗口办理。

 

2. 生育津贴如何计算?

生育津贴分为计生和非计生两种;在参保人足额按时缴纳社会保险费,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前提下,正常生产可享受188天津贴;计生手术4个月以下流产或引产可享受15天津贴,4个月以上流产或引产可享受42天津贴。

 

3. 异地生产如何报销,需要哪些资料?

需参保人先在异地自费结算,后携带相关材料至各区医保办事大厅窗口手工报销(1.医保电子凭证或有效身份证件或社保卡2.医院收费票据3.费用总清单4.病历资料);在医疗保障经办业务平台无法通过其他部门获得出生医学证明等材料的,由办理人提供。

 

4. 男职工如何享受生育政策?

男职工的配偶无工作单位,符合国家和省计划生育规定生育的,从生育保险基金中支付一次性生育补助金。

 

5. 单位账户被冻结,生育津贴如何拨付?

生育津贴按照拨付流程正常拨付至单位账户;如账号情况异常单位可至各区医保办事大厅办理相关变更业务。

 

6. 生育信息提交后,多久能到账?

在申报月的次月进入拨付流程

 

7. 自然流产,在医院没有做任何的手术,还能享受报销吗,有津贴吗?

需提供结婚证、妊娠证明及自然流产相关检查或证明,可享受15天津贴。

 

8. 生育待遇公示名单如何查看?

在郑州市医局微信公众号-便民服务-政务公开模块中可查看。

 

 

9. 男女各有一方子女,合窝后能再享受几胎的生育报销政策?

可按照我省计划生育政策正常享受生育报销待遇。

 

10. 符合计生政策,但是未开具准生证的,还能否报销生育待遇?

可按照承诺制享受生育保险待遇。

 
上一条 :生育待遇流程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