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处
当前位置:财务处>> 新闻动态
河南医保讲政策丨解读大学生医保相关政策
来源:财务处 发布人:张利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1/11/20 12:07:17

为了更好地宣传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我局针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部分热点问题,做出回应和解读。希望通过我们的讲解,让您能更好地理解医保政策、更好享受医保惠民待遇。

什么是大学生医保?

答:大学生医保是居民医保的一部分,享受待遇标准与学籍地居民保持一致。可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待遇,困难群众还可以享受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待遇。

问:参加大学生医保能享受哪些待遇?

答:大学生参保后能享受普通门诊、门诊慢性病、重特大疾病和住院医疗待遇。

问:大学生医保最多能报多少?

答: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最高报销15万元,大病保险最高报销40万,共计最高报销55万元。

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实行市级统筹,各统筹区制定的起付线、报销比例和封顶线会有所差异,目前封顶线最高为15万元。在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个人累计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超过1.1万元以上的部分,可以享受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待遇,大病保险按以下标准给予报销:1.1万元—10万元(含10万元)部分报销60%;10万元以上部分报销70%;大病保险一年最高可报销到40万元。

问:大学生在学校医院看病能报销吗?

答:大学生在校医院就医产生的费用,可在当地按规定进行报销。

问:大学生医保寒暑假在家看病怎么报销?

答:大学生在假期、实习、休学期间需异地住院治疗的,先在参保地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然后到定点医院就诊,出院进行“一站式”直接结算;不能“一站式”直接结算的,先由个人垫付,再提供相关材料到学籍地进行报销。

问:大学生医保报销手续是什么?

答:第一种情况,在定点医院住院,出院时可进行“一站式”结算,一次办结所有手续,无需到医保部门报销。参保大学生只需交个人负担的费用,按规定应由医保资金支付的医疗费用由定点医院垫付。

第二种情况,未在定点医院进行“一站式”直接结算,持报销材料到参保地医保服务大厅报销。报销材料主要包括:医保电子凭证或有效身份证件或社保卡、医院收费票据、费用汇总清单以及诊断证明/处方手续。

△温馨提示:今年,国家给每个人补贴580元,大学生个人仅需缴纳320元。可在就读学校所在地参加,一年缴费一次,当年缴费,次年享受。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1)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0371)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